背景說明

  大家常會看到體細胞分數(SCS, somatic cell score)這個名詞,但是也許不了解為什麼要把體細胞數(SCC, somatic cell count)轉換成體細胞分數,尤其是在評估種公、母牛的遺傳能力時更常會看到這個名詞,要怎麼看怎麼使用呢?這些議題還是得重新回到乳中的體細胞數變化開始談起。生乳體細胞數中主要為白血球及乳房內損傷或脫落的上皮細胞,以牛乳而言一般正常的乳中,每一毫升(ml)不會超過五萬個上皮細胞,其它則以白血球為主,若以比例來看白血球約佔98%,上皮細胞只佔2%。當乳房遭到細菌入侵後,體內的防禦系統將白血球送至受感染乳房,來消滅入侵的細菌,這時候乳中的體細胞就會快速的增加,這是一般造成高體細胞數的主要原因。因此除了生菌數及乳成分外,生乳體細胞數也是一種常被用來作為標示乳的品質的重要參考指標。

  事實上這個通則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就如同生物的各項正常生理值都有一個相當大的變異範圍,且受到很多內在與外在因子的影響(如種族、氣候及飲食習慣等)。就像身高和體重一樣,健康的個體不一定要高大健碩,矮瘦的個體亦有不少是健康長壽的。以乳中的體細胞來說,牛與羊間就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很多健康的羊隻乳中,體細胞數在每一毫升(ml)中高於一百萬個的比例就很高。當然也會有健康的牛,乳中的體細胞數很高的案例,只不過這種情況並不是很多。若以目前的牛乳檢測體細胞數的機器直接拿來測定羊乳中的體細胞數仍不可行,主要的原因為羊乳中含有很多細胞質顆粒且羊乳的脂肪球顆粒較牛為細小,這些都會干擾正常體細胞數的評估,需要適當的染色技術及數學校正才較為可信,不然只能採用以顯微鏡直接作體細胞數計數的估算值。由於羊乳的體細胞數計數仍有未克服的問題,而且品種間的差異很大,加上羊有季節性發情的問題,乳期效應與季節效應混雜,不易設定標準,以下則先就牛乳的體細胞數與體細胞分數間轉換的方法及如何用於生產管理參考作一簡單的介紹,這種轉換計分的方式可以類推至羊,只是基點不同。

  由於個體間的體細胞數差異通常是好幾倍或是好幾十倍,轉換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將個體牛(羊)的體細胞數轉換成0到9分之間,並且可以由分數的多少,來估計有多少比例的牛隻,比這頭牛好,或者是比這頭牛不好。例如,牛群平均如果是 5分,標準差是2分,如果有一頭牛是3分以內,那麼在這個牛群中,比這頭牛好的不會超過20%,也就是利用對數轉換,把不是常態分佈的乳體細胞數轉成常態分佈,再依常態分佈的特性,提供作為進一步運算的資料,或是直接用於列舉與說明。

  國外過去作過很多的研究,最後各國都採用了以2為底數的對數轉換(公式1),來進行資料轉換,也就是每增加一分,體細胞數增加兩倍 (表1),轉換過的資料能夠較正確的評估這個性狀,同時也易於了解分數間的關係。表1是溫帶國家(比較冷的地方),所作出來的估算,從表中,我們很容易的看出,體細胞數少 (SCC),體細胞分數(SCS)就低,分數越高越不好,每增加一分,乳量估計要減少0.7公斤,一個乳期就會差到180公斤。在公牛而言,體細胞分數預期傳遞能力(PTA SCS)也是越小越好,表示其擁有比基準點還要低的體細胞數,代表的意義是這頭公牛擁有降低後代的體細胞數的能力。

 
公式1
體細胞分數=log2(體細胞數/100,000)+3
或以符號表示為SCS=log2(SCC/100,000)+3

 
  台灣由於夏季十分炎熱,季節效應會對體細胞數有很大的影響,夏天乳量生產少,體細胞數又不易控制,對酪農而言,真是腹背受敵。由86年9月份DHI資料中顯示,體細胞分數5分以上的牛隻,可以高達到42%。了解體細胞分數的轉換以及族群的體細胞數分佈情形,可以幫助決策人員或畜主,進行市場調節與牛群因應管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家畜育種系,為協助酪農降低總乳體細胞數,除了提供牛群分隔集乳的模擬,以隔離少數特高體細胞個體牛的乳,避去因少數個體造成總乳成份的重大改變外,亦提供一個體細胞分數轉換計算的模擬程式在網際網路上 (網址為 :http://www.angrin.tlri.gov.tw/cow/cowscc.htm),歡迎前來測試使用。

表 1.體細胞數與體細胞分數轉換與粗略估計的乳量損失
體細胞分數 體細胞數(千,×1,000) 估計乳量的損失 (公斤/天) 泌乳期的損失 (公斤/期)
中數 範圍
012.5 0-17  
1 25 18-34  
2 50 35-7000
3100 71-1400.7180
4200 141-2821.4360
5400 283-5652.0540
6800 566-11302.7720
716001131-22623.4900
832002263-45254.01080
964004526-